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午安

突破古典框架的提琴音樂家 | 專訪街頭藝人林子安 | 表演人生百態系列

2020-01-31

採訪、撰稿 / 王于真
照片提供 / 小提琴家林子安粉絲專頁 




從古典跨界流行 聚光燈下到街頭的小提琴樂手

每到周末假期,在台北信義的香堤大道廣場上,充斥著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聲響,有店家播放的音樂聲、朋友間相互的吆喝聲、孩子對著爸爸媽媽的童言童語…。橫越馬路的另一頭,有人拉著小提琴,姿態隨音符旋律時而優雅擺動、時而激昂華麗,他是街頭藝人林子安,從古典跨界到流行的小提琴樂手。

林子安從七歲開始學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擁有近二十年深厚的音樂底子;過去曾是純男子弦樂團「無解樂團」的一員,「拉」遍各大大小小的舞台,更與眾多知名藝人合作演出;無論是在國家音樂廳,或是站在萬人演唱會上擔綱小提琴樂手,早已讓他培養出穩健的台風和處變不驚的現場反應力。不料在樂團解散後,對正在服兵役的林子安來說一夕間陷入對未來的迷惘,就在學長的鼓勵下,他嘗試到街頭表演,那時他才發現,原來街頭演出能和觀眾的距離如此靠近。退伍後,林子安面臨經濟與人生的低潮期,他便考取街頭藝人證照,開啟他的街頭音樂之路。




「就是要一直觀察!」 林子安的街頭哲學課

「可以回家了嗎?」憶起初期在街頭拉琴的心境,林子安坦言,每當看到觀眾不友善的眼光,總是他讓想逃避,也開始自我懷疑,不過為了突破窘境、吸引觀眾目光,林子安仍下了不少工夫。剛開始他不斷嘗試各種表演形式,就連穿搭也有一套風格,他分享,有次甚至買了面具自行剪了一刀,拉起琴來看似神秘的樣子,為的就是想滿足觀眾的好奇心。

隨著一次次的街頭演出,林子安漸漸梳理出一套自己的表演哲學,將觀眾有反應的歌曲方向收集起來,從觀眾的神情中拉出因時制宜的曲子,也懂得在有鏡頭拍攝下,巧妙營造只為拍攝者演奏的氛圍,這些都是透過不斷觀察所收穫的表演秘笈,「希望路過的民眾能夠被我的音樂感染,這樣就足夠了。」林子安說道,曾有觀眾在他拉完琴後竟然哭了,令他十分感動,而這也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如何透過音樂療癒人心。




一步一腳印 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林子安透過他細膩且精湛的演奏技巧,漸漸地在街頭闖出名堂後,也累積不少粉絲追隨。他開始在YouTube經營頻道,「我在做這件事情其實沒有一個借鑑。」林子安說著,台灣其實很少樂器類會將Cover拍攝成MV,從編曲、混音、錄音到拍攝企劃,他不但一手包辦,更從零基礎開始邊做邊學,掌握每個細節,一點都不馬虎,甚至鑽研經營社群的技巧、練習口語表達等等,為的就是想和別人走不一樣的路,讓更多人認識「林子安」。
 
除了拍攝Cover,林子安也不斷嘗試各種不同型態的影片類型,像是韓國街頭演出的Vlog、一日系列,或是MV花絮,各式不同類型的拍攝題材,讓大家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他。採訪過程中,林子安總笑稱自己是十分懶惰的人,但從他所做的每件事情的背後,無論是對音樂作品的堅持,亦或是涉獵自己不擅長的領域,都是不斷挑戰自我,為實踐夢想的一步一腳印。




為自己創造機會 譜出不平凡的「安氏」樂章

一個音樂科班生,歷經舞台到街頭,從古典樂跨界到流行樂,林子安說雖然曾有反彈聲浪,但他憑著自己的力量,證明只要勇於嘗試和創新求變,將古典技巧融於流行樂曲也能創造新的火花。
 
「我想要走出來,讓大家記得我是誰。」這是林子安在街頭演出時,巧遇藝人丁噹即興合作演出後說的話。他告訴我們,街頭讓他能夠快速增加曝光的渠道,也因為街頭讓他更會回頭檢視自己的表演,讓每次演出愈來愈好。林子安不斷累積實力,讓自己處於隨時準備好的狀態,不只等待機會,也為自己創造機會。下次,若你偶然經過信義區街頭,不妨尋找喧鬧中仍不減悠揚的小提琴聲,體會「安氏」的現場音樂魅力吧!



 
延伸閱讀 SHOWOW X Event365生活誌 合作專欄●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

音樂篇
突破古典框架的提琴音樂家 | 專訪街頭藝人 林子安
成就讓人幸福的逐夢歌手 | 專訪街頭藝人 陳守恩
木吉他與木箱鼓的純粹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安妮塔克

雜耍篇
製造歡樂的魔術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周子益
天生熱血魂的劍玉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小螺絲
玩轉西門町的花式籃球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H.DOUBLE C

 
點看 跨界小提琴手-林子安Anviolin 更多表演:
★林子安-新生代提琴手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595
★BACK經典四重奏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594
★關注跨界小提琴手-林子安Anviolin敲表演頻道頁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group/764

 
◆本文同步刊登於 Event365生活誌 2020冬季號《老派過年之溫度,齊聚團圓幸福到》(點我線上試閱、購買實體雜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HOWOW敲表演最美好旅程. 表演讓活動更感動
www.showo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