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预算 关注频道 订单管理 表演联络纪录
会员登入
点选符合预算星球开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简体中文

地球人,午安

「敢上台、会下台、能搭台」--浅谈台湾的剧场及知识

2017-05-05


文/钱大同(天艺剧团创办人,知名广播节目主持人)





学术上对于表演(戏剧)四个要素—「演员」、「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场地)」和「观众」;
另种公式可精简表达的定义是:由演员为观众表演故事。更简单的话:戏剧是由甲扮演乙﹐有丙观看。凡能满足以下条件的就是剧场(theatre): A represents X while S looks on. 甲(A)是演员﹐乙(X)是故事里的人物﹐丙(S)是观众。演员在四项要素中,无疑是最为重要的,然而对于要求愈来愈讲究的表演艺术工作者,演出场地的需求更是因着不同戏剧规模而有所选择
 
    葛罗托斯基留给后世最大的资产,就是「贫穷剧场」及「走出剧场,直指生命/创作」[i]彼得. 布鲁克在其著作「空的空间(The Empty Space)」[ii]提到- 「我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称它为空荡的舞台,一个人在别人的注视下走过这个空间,这就足以构成一幕戏剧了〪」因此,所谓专业剧场的框架已被打破〪
 
   以剧场的基本架构而言,舞台的形式也可区分五种[iii];而综观全台湾的剧场[iv]概略可分为礼堂及大会堂(国父纪念馆.国际会议中心等)、专业剧场(大.中.小型及实验剧场)、广场或开放空间(如里民中心.大型卖场空间);任一个戏剧制作的演出考量,制作经费及戏剧呈现会影响场地的需求,再来就是观众席的容量(演出是否在乎有流动的人潮);当然,租用大型演出场地也得提前预备企画案并接受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签合约书较有保障)〪
 
    音响工程(音响传导及隔音)和灯光设计会是另一项挑战,租金高的场地相对提供的设备会更完善,若租用阳春的场地,那相对的设备技术(有可能要租用发电机)就更要头疼了;要知道,剧团对场地的了解远不及配合剧团的技术厂商,相对来说大多数剧团年度制作的频率仍然不会太高〪
 
    配合舞台设计艺术的另一项硬体需求,就是吊杆(灯具、音响器材、景片或景布)及特殊需求了(特效器材),就如同演出如果在开放空间的小巨蛋,动员了很多人力来架设舞台,预算相对也反应在票价之上〪
  
    任何场地都有不同的技术及风险考量,如果决定租用专业的剧场,记得索取剧场技术手册[v] ,手册中有完整的剧场及设备介绍,详细阅读后可省去不少时间;反之,剧团所委托的舞台设计师,就要有应变的能力,如果预算捉襟见肘,那还得有创意会省钱〪
   
    笔者从事剧场工作超过卅年,「安全」永远是最高指导原则,无论如何有理想抱负,懂得保护自己及团员,享受一个能漂亮上台、稳当下台、安全搭台的演出〪
 

[i] 从贫穷剧场到艺乘:薪传葛罗托斯基作者-钟明德书林出版社(2007 )


[ii] 空的空间(The Empty Space) 作者-彼得·布鲁克(Peter Stephen Paul Brook) 译者:  耿一伟 国家表演艺术中心(2008)
[iii] 舞台形式…
1.镜框式舞台(Proscenium Arch)
一般是指在观众席与舞台台口建有拱形结构、将观众区与表演区分隔开的一种盒型式封闭舞台。观众透过镜框似的台口观看舞台上的演出,故名之。舞台台口的一方从舞台上看来仿佛成了「第四面墙」,此墙对观众而言是透明的,但对演员来说则是不透明的,致使舞台上所发生的一切,与观众席的现实存有一段相当距离。
2.中心式舞台(或称圆形剧场)/(Center Stage 或 Arena Stage)
表演区设在观众席的中央,建筑结构上没有台口,也没有台幕。它的表演区在中心通常是四方形、长风形或圆形,通常没有高起的舞台面,不过有时也加一两尺平台。
3.马蹄形剧场
开放式舞台突入观众席,没有舞台边缘的限制,除了背后的一面墙外,其余面都伸向观众席中,行程一个开放空间,比较能与观众打成一片。因三面观众环绕,所以布景的设计不能太高以免阻碍观众视线。
4.伸展式舞台(thrust stage)
是结合镜框式舞台与麻蹄形舞台的特色,舞台的一部分向前突出,伸向观众席,这一部分的三面都暴露给观众。
5.实验剧场,或称可变性舞台(Flexible Stage)
一般所谓的实验剧场是指黑盒子形式(Black Box)的剧场,这种剧场是指一个全部墙壁、天花板和地板都是黑色的空间,没有任何固定式的设备,用意是让创作者自行发挥,可以任意变化空间(包括舞台的形式、观众区和表演区的相关位置),难跳脱上述的三种舞台形式。




[iv] 台湾表演场地列表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 81%A3%E8%A1%A8%E6%BC%94%E5%A0%B4%E5%9C%B0%E5%88%97%E8%A1%A8
[v] 剧场技术手册(Theater Technical Manual): 剧场自行编写的手册,完整的呈现所有场地规划、技术范围、设备规格及水电设置安排;并有齐全的工程图面提供设计师; 请参考「牯岭街小剧场技术手册」
http://www.glt.org.tw/download/tech-pdf/Guling_Street_Avant-Garde_Theatre_Technical_Manu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