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晚安

「敢上台、會下台、能搭台」--淺談台灣的劇場及知識

2017-05-05


文/錢大同(天藝劇團創辦人,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





學術上對於表演(戲劇)四個要素—「演員」、「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場地)」和「觀眾」;
另種公式可精簡表達的定義是:由演員為觀眾表演故事。 更簡單的話:戲劇是由甲扮演乙﹐有丙觀看。 凡能滿足以下條件的就是劇場(theatre): A represents X while S looks on. 甲(A)是演員﹐乙(X)是故事裡的人物﹐丙(S)是觀眾。演員在四項要素中,無疑是最為重要的,然而對於要求愈來愈講究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演出場地的需求更是因著不同戲劇規模而有所選擇
 
    葛羅托斯基留給後世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劇場」及「走出劇場,直指生命/創作」[i]彼得 . 布魯克在其著作「空的空間(The Empty Space)」[ii]提到- 「我可以選取任何一個空間,稱它為空盪的舞台,一個人在別人的注視下走過這個空間,這就足以構成一幕戲劇了〪」因此,所謂專業劇場的框架已被打破〪
 
   以劇場的基本架構而言,舞台的形式也可區分五種[iii];而綜觀全台灣的劇場[iv]概略可分為禮堂及大會堂(國父紀念館.國際會議中心等)、專業劇場(大.中.小型及實驗劇場)、廣場或開放空間(如里民中心.大型賣場空間);任一個戲劇製作的演出考量,製作經費及戲劇呈現會影響場地的需求,再來就是觀眾席的容量(演出是否在乎有流動的人潮);當然,租用大型演出場地也得提前預備企畫案並接受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簽合約書較有保障)〪
 
    音響工程(音響傳導及隔音)和燈光設計會是另一項挑戰,租金高的場地相對提供的設備會更完善,若租用陽春的場地,那相對的設備技術(有可能要租用發電機)就更要頭疼了;要知道,劇團對場地的了解遠不及配合劇團的技術廠商,相對來說大多數劇團年度製作的頻率仍然不會太高〪
 
    配合舞台設計藝術的另一項硬體需求,就是吊桿(燈具、音響器材、景片或景布)及特殊需求了(特效器材),就如同演出如果在開放空間的小巨蛋,動員了很多人力來架設舞台,預算相對也反應在票價之上〪
  
    任何場地都有不同的技術及風險考量,如果決定租用專業的劇場,記得索取劇場技術手冊[v],手冊中有完整的劇場及設備介紹,詳細閱讀後可省去不少時間;反之,劇團所委託的舞台設計師,就要有應變的能力,如果預算捉襟見肘,那還得有創意會省錢〪
   
    筆者從事劇場工作超過卅年,「安全」永遠是最高指導原則,無論如何有理想抱負,懂得保護自己及團員,享受一個能漂亮上台、穩當下台、安全搭台的演出〪
 

[i] 從貧窮劇場到藝乘:薪傳葛羅托斯基 作者-鍾明德 書林出版社(2007)


[ii] 空的空間(The Empty Space) 作者-彼得·布魯克(Peter Stephen Paul Brook) 譯者: 耿一偉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2008)
[iii] 舞台形式…
1.鏡框式舞台(Proscenium Arch)
一般是指在觀眾席與舞台台口建有拱形結構、將觀眾區與表演區分隔開的一種盒型式封閉舞台。觀眾透過鏡框似的台口觀看舞台上的演出,故名之。舞台台口的一方從舞台上看來彷彿成了「第四面牆」,此牆對觀眾而言是透明的,但對演員來說則是不透明的,致使舞台上所發生的一切,與觀眾席的現實存有一段相當距離。
2.中心式舞台(或稱圓形劇場)/(Center Stage 或 Arena Stage)
表演區設在觀眾席的中央,建築結構上沒有台口,也沒有台幕。它的表演區在中心通常是四方形、長風形或圓形,通常沒有高起的舞台面,不過有時也加一兩尺平台。
3.馬蹄形劇場
開放式舞台突入觀眾席,沒有舞台邊緣的限制,除了背後的一面牆外,其餘面都伸向觀眾席中,行程一個開放空間,比較能與觀眾打成一片。因三面觀眾環繞,所以布景的設計不能太高以免阻礙觀眾視線。
4.伸展式舞台(thrust stage)
是結合鏡框式舞台與麻蹄形舞台的特色,舞台的一部分向前突出,伸向觀眾席,這一部分的三面都暴露給觀眾。
5.實驗劇場,或稱可變性舞台(Flexible Stage)
一般所謂的實驗劇場是指黑盒子形式(Black Box)的劇場,這種劇場是指一個全部牆壁、天花板和地板都是黑色的空間,沒有任何固定式的設備,用意是讓創作者自行發揮,可以任意變化空間(包括舞臺的形式、觀眾區和表演區的相關位置),難跳脫上述的三種舞臺形式。




[iv] 台灣表演場地列表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81%A3%E8%A1%A8%E6%BC%94%E5%A0%B4%E5%9C%B0%E5%88%97%E8%A1%A8
[v] 劇場技術手冊(Theater Technical Manual): 劇場自行編寫的手冊,完整的呈現所有場地規劃、技術範圍、設備規格及水電設置安排;並有齊全的工程圖面提供設計師; 請參考 「牯嶺街小劇場技術手冊」
http://www.glt.org.tw/download/tech-pdf/Guling_Street_Avant-Garde_Theatre_Technical_Manu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