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午安

用馬戲創造百億商機.用山水歷史秀出世界大作

2017-05-01


文/紅二
照片/紅二

前幾年的暑假七月前往北京水立方看了一場文創精品《鸟巢·吸引》,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在奧運主會場舉辦的大型秀,從2012年開演至今,已經吸引數十萬觀眾購票觀賞,並在今年突破第100場次表演,演出場地也從鳥巢搬到水立方,給觀眾更好的視覺饗宴。《鸟巢·吸引》是由世界頂級的藝術家們共同打造而成的大型舞台節目,媒體並把此秀喻為「開啟中國視聽新時代,奧運場館賽後運營中國榜樣」的世界級大作。


顛覆街頭娛樂.馬戲重新詮釋

其實類似《鸟巢·吸引》這樣的世界大型巨秀也常被邀請來台灣巡演,含有馬戲及特技的元素是常見的;前年度來台演出的《夢幻舞馬CAVALIA》及之前數度來演出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都是具世界知名度的馬戲團體。看過太陽劇團的觀眾相信都被深深的吸引,太陽劇團自稱是「馬戲藝術和街頭娛樂的戲劇性組合」,將街頭娛樂做到世界級的水準,不僅擁有超過五千名員工,21場大秀每天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等各地上演,每年可售出超過1100萬張門票,產值更高達200多億台幣實質驚人。全球超過400萬觀眾的《夢幻舞馬CAVALIA》其實也是讓我非常著迷的演出之一,結合馬術、表演、藝術、多媒體特效等力與美,顛覆了特技及馬戲的既定感受,也重新詮釋了人與馬及自然之間的關係。



追憶經典年代.重現夢境畫作

談到「看秀」這檔事當然不能不提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Las Vegas除了一些Dinner Show、音樂表演或成人秀之外,經典之作都由太陽劇團包辦。類型有的是充滿紀念性的延伸,在拉斯維加斯Mirage飯店上演的《The Beatles Love Show》,就是以披頭四音樂為基底,透過視覺表演,邀請觀眾一起來追憶這段經典年代。同時間相距不遠的Wynn 飯店也上演著《Le Rêve》;《Le Rêve》是畢卡索的畫作之一,有夢境的意思,為了呈現畫作之美,《Wynn》一秀是以圓形水池為基底的舞台,觀眾坐在圓形周圍,展現夢的撲朔迷離之美,《Le Rêve》是Las Vegas目前價碼最高的秀,這幅世紀之作也同時收藏在Wynn 飯店內。除了紀念經典的創作之外,也有像是《Blue Man show》這種搞笑幽默具有互動性的演出,或是利用舞台效果在水上表演的《O Show》,及360度舞台絢麗效果的《KÀ秀》等。這樣包羅萬象的商業劇場天天於拉斯維加斯或澳門等地賭場聚集的酒店輪番上陣,每張門票60元美金起跳,不僅打破語言的隔閡,吸引世界各國的人前往觀賞,也創造了驚人的文創演藝產值。





以山壁為背景,以江水為舞池

看起來,文創結合旅遊這件事情其實非常容易理解。旅行是一種多感的盛宴,嘗到美味、嗅到好空氣、看到山水美景、踏過家鄉沒有的土,最後再結合一場震撼難忘的秀,回家夢裡都會笑。其實比起歐美人,中國人作秀是更懂這一味;張藝謀的《印象西湖》「以山壁為背景,以江水為舞池」在外國人眼裡看似獨特稱奇如夢幻影,在中國各處早已一個一個花開繁盛。山水實景秀是中國獨有的文創產物,據說這樣為了旅遊的演出產值在中國已經佔了1/4的總票房收入。張藝謀就製作了一系列《印象》,從2003年在廣西陽朔推出了 《印象 · 劉三姐》、2006年在雲南麗江推出了《印象 · 麗江》、2007在浙江杭州西湖推出了《印象 · 西湖》、 重慶武隆《印象 · 武隆》及海口市的《印象 · 大海》等,都是結合如詩如畫的山水,搭配感人的故事,華麗舞台效果及聲勢浩大的演員陣容,無不讓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千年歷史重現世人.獨有文化豐富城市血液

「以12座山峰為背景,觀眾席為梯田」這麼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印象 · 劉三姐》確實開啟中國山水實景秀的第一頁。與張藝謀導演一起創辦的梅帥元導演,就是中國實景秀的創辦人,不僅讓山水美景結合表演呈現特殊的視覺給觀眾,也注入中國獨有的歷史故事給實景秀更多文化情感及記美的傳說。既《印象 · 劉三姐》後,梅帥元導演在西藏·拉薩推出了《文成公主》、河南·嵩山《禪宗少林·音樂大典》、河北·承德推出全球首部以皇家文化主題,講述康熙大帝輝煌的一生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內蒙·古呼倫貝爾《天驕·成吉思汗》、湖北·襄陽《草廬·諸葛亮》…等歷史實景大秀。


美麗傳說穿越鳴沙山.風情萬種舞出上千場次

2015年全球首部大型沙漠實景演出《敦煌盛典》也在甘肅敦煌市鳴沙山下開演,運用敦煌山莊原有的建築,帶領觀眾穿越千年鳴沙山、敦煌城、莫高窟、月牙泉等美景,讓原本一年就接待超過90萬人次旅客數的敦煌,又帶來單日超過百萬的票房收益。《盛典》系列還有其他兩部作品,在新疆上演的《喀納斯盛典》讓觀眾近距離欣賞到當地的哈薩克族、蒙古族、俄羅斯族人民生產生活場景。同樣在新疆上演的《吐魯番盛典》描寫著吐魯番風情與千年歷史及美麗神話,更是超過1000場次的演出紀錄,成為到新疆旅遊的必看劇目之一。


給文創親切的標記.讓旅人為我們感動

回到台灣看我們的製作,內需市場已不夠龐大,也礙於地狹人稠無法有空間足以伸展,觀光人數無法突破;也或許國外這些製作都是以億起跳的巨額投資,以現今在地的表演團體難以獨資完成,縱使有再大的美夢也只能望山興嘆,需要更多財團的支持及投資。從前我們會給文化未被充分消費一個理由,或是藝術創作後沒人觀賞一個藉口:「文化藝術是高檔次的,一般人消費不起。」但繞了地球後,我們可以思考的是:「文化是親切的,是一個記憶的符號;我們不要爭論是否消費它,而是如何在世界發揚它,使經過的旅人為我們的獨特文創精神所感動忘懷。」 關於台灣的世界大秀,還需等著我們一起去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