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午安

專訪冉天豪 | 新生代音樂劇創作者的私房悄悄話

2019-02-11

採訪、撰稿/Lulu

        記得是個悶熱的星期三下午,我們與「天作之合劇場」藝術總監冉天豪約在劇場的辦公室進行專訪。一踏入辦公室,我們的目光就深深的對辦公室內木質系的裝潢及柔黃的燈光所吸引,「好美的辦公室啊!」我不禁在心裡感嘆著,接著走到今天專訪的區域,是一個滿大的開放空間,有著大片的窗戶,窗外看得到遠處的高架捷運及樓下車水馬龍的馬路,但是一點噪音也沒有,明亮溫暖的日光照射進來既不刺眼也不炎熱,是個剛剛好的、非常舒服的空間,牆邊有張舒服的貴妃椅,還擺了一台電子琴,正當我們想問這裡是不是也當作小型的排練場地時,「哈囉!我是冉天豪!」,冉天豪爽朗親切的招呼聲把我們的思緒拉了回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冉天豪,有著斯文帥氣、書生氣息的外表及爽朗、富有磁性的聲音,讓我想起了法國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羅密歐,一出現就緊緊抓住全場的目光,而冉天豪就有這樣的魔力,讓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聽聽他的故事、聊聊他的工作及喜好。




天生就吃這行飯   音樂存在於血液裡
       冉天豪在小的時候曾經短暫的學過電子琴,立即就展現天賦異稟的音樂天份,他在電視上聽到的電視劇主題曲或是廣告主題曲,都能立刻用鋼琴彈出來,不過他並不覺得這有什麼過人之處,只是好玩、又是個可以讓父母拿出來跟親朋好友炫耀的技能罷了。那時的音樂老師曾經建議冉天豪的媽媽帶他去考音樂班,一定會很有前途,但是媽媽覺得唸一般的學校就好,怕音樂這個行業將來會餵不飽自己。成績優異的冉天豪一路都是唸著升學班,直到高中,誤打誤撞的加入學校的合唱團,讓喜歡音樂和唱歌的他,在這個階段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樂曲也認識了同樣喜愛音樂的學長們,他們帶領著冉天豪進入了古典音樂和歌劇的世界。
       大學讀的是政大外語系,冉天豪告訴我們,他會選擇念外語系就是因為太喜歡歌劇了,而歌劇不外乎就是用義大利文、德文、法文及英文發音,所以希望藉由外語系的幫助,使他能夠讀懂歌劇裡每一句歌詞的意思;大學時也同樣加入合唱團,而他當時自告奮勇的向合唱指揮舉薦自己,改編蕭泰然的台語曲〈嘸通嫌台灣〉給合唱團演唱,之後不僅合唱團演出這首歌曲,而這首歌曲也立刻被出版成樂譜上架販賣,而〈嘸通嫌台灣〉也是冉天豪第一個改編成四部合唱的人聲合唱曲。大學期間,他開始大量的編寫合唱曲、大量的出版樂譜,另一方面也持續聽大量的歌劇曲目,還幫唱片公司寫過專輯的側標,不過做這些都是單純因為喜歡音樂、好玩,從沒有想過把音樂當作是職業。當兵完,冉天豪到華納唱片當企劃,也常常做講座,與大家分享歌劇與音樂劇的奧秘,之後有個契機結識當時「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楊忠衡鼓勵冉天豪創作音樂劇、為音樂劇編曲,而完全沒有受過正統音樂教育的冉天豪就這樣譜寫出他的第一部為音樂劇編曲的作品《小紅帽狂想曲》,並在國家戲劇院公演。從這次的經驗過後,冉天豪開始自己鑽研音樂系理論作曲的學問,抱了一堆專業書籍回來自學,希望讓自己的編曲技術能夠越來越精進,而於2006年與劇場同好一起成立「天作之合劇場」擔任藝術總監及駐團作曲家,把自己最愛的音樂當作是畢生的職業。


▲天作之合劇場作品-《天堂邊緣》劇照


自創譜曲聲韻語法  述說動人故事
       冉天豪在高中時,第一次聽到音樂劇《歌劇魅影》就被震撼的音樂及歌詞給震懾住,「好厲害啊!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歌劇嗎?」,當時冉天豪誤以為音樂劇就是歌劇,之後才了解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而由此契機,也才讓他深深愛上古典音樂及歌劇。而當時16、17歲的他,就大膽地推測,音樂劇總有一天一定會是主流、王道,因為音樂劇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欣賞門檻較低、較淺顯易懂,大家都能夠透過好聽的旋律及動人的故事,受到心靈上的感動及鼓勵,甚至影響性情。而開始做音樂劇之後,不再是只有做音樂,也要跟劇場編劇、導演、演員去做溝通討論,冉天豪也才發現自己在想像力這件事上面算是動得很快的,而且常常不設限的丟出一些問題出來,讓大家腦力激盪的討論,最後呈現給觀眾一個很不一樣的音樂劇。音樂劇是由音樂及故事創造出來的,所以文字語言的藝術在音樂劇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冉天豪在大學學習的是外語的文學及語言,故而讀了許多語文的經典作品,深諳文字及語言學的藝術;文學提供想像力、創造力,而語言學的聲韻是跟音樂有很大關連,所以冉天豪的作品基礎是建立在文字上面的,先有文字再去思考、想像該用什麼樣的樂曲、樂器架構來搭配,這樣的手法在正統音樂教育上是沒有的,但無師自通的冉天豪卻善用自己的天賦來創作作品,完成後再用正統理論作曲的技術來做修正,這就是他自學創作音樂劇的一個模式,也因為這樣特別的方式譜出的作品,帶給我們充滿語言韻味的音樂,更能感動人心!


▲天作之合劇場作品-《天堂邊緣》劇照


拓展觀眾市場  讓藝術發生在日常生活中
       「在台灣做音樂劇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觀眾跟市場。」冉天豪語重心長的說。我們本以為創作音樂劇最困難的地方,可能是團隊的溝通或是票房的壓力等等因素,卻沒想到他給了我們一個意料之外的答案。冉天豪告訴我們,造就這樣慘淡市場的主要原因是:藝文在一般民眾的眼裡,是一個很高尚、很難以親近、看都看不懂的東西,所以大家就不會去接近它,但其實音樂劇是最能接近一般人生活、最簡單看得懂的表演,也是可以取代電影或是唱卡拉OK的休閒娛樂,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紐約的音樂劇一直以來都這麼蓬勃發展的原因,因為大家下了班的休閒娛樂就是買張票去看看最新上映的音樂劇,說到底,就是風氣的問題。不過冉天豪也說,這幾年的看戲人潮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看音樂劇,而因應這些看戲人數的增長,台灣本地製作的音樂劇或是國外來台演出的音樂劇也都越來越多,這也說明台灣的藝文風氣有慢慢進步的趨勢。冉天豪更與我們分享,大陸的音樂劇市場正在慢慢興起,因為有來自政府及民間的資源,再結合政策上的鼓勵推動,所有上海的老劇院、新劇院都會有很多戲劇節目上演供觀眾選擇,成功的帶領市民看戲劇的風氣;反觀台灣,政府應該攜手民間團體,協助開發市場、推動藝文風氣並且培養這方面的專才,這樣才能讓台灣這麼多優秀的表演團體及人材能夠好好發揮長才,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一份心力。


開發台灣新IP  創造經典代表作
       這幾年冉天豪帶給觀眾許多令人感動的音樂劇,大家都在期待未來天作之合劇場之後會帶給大家怎麼樣的好戲。冉天豪跟我們預告:「我們在籌畫明年(2019)的新戲,將會把李安導演在1994年出品的電影《飲食男女》改編成音樂劇版本!」其實這個作品已經準備一年了,將在今年(2018)的9月份先在國家戲劇院及台北試演場做一場試演,將會是音樂劇上半場的短版演出。而這就是冉天豪與天作之合劇場近幾年所在做的方向:「開發台灣的IP (註.)」。開發台灣IP是件困難的挑戰,要把舊的經典轉成現在年輕人看得懂又會喜歡的樣貌,確實不太容易;而雖然台灣的次文化有很多題材,但是都沒有組織化,也沒有真正家喻戶曉的經典代表作,所以也是很難執行的。不過,冉天豪與天作之合劇場正在持續努力鑽研中,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註:IP 為英文 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意思為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商標、著作或知識產權等等,範圍非常廣泛,廣泛到各產業有各自運行專利授權策略的方法。而在此文出現的「開發台灣的IP」指的是代表台灣音樂劇的代表作。



▲天作之合劇場作品-《黑膠男孩》劇照

 

※採訪後記※
在與冉天豪的訪談當中,除了聊冉天豪的音樂之路以外,也發現冉天豪很重視藝文推廣及行銷。有好的戲劇就要想辦法去行銷、讓更多的觀眾知道,讓大家來看戲,而看完之後也要有策略與觀眾持續保持良好的互動,進而讓觀眾能再次進戲院觀賞下一部新作。成功並不是偶然,而是經過許多的努力、錘鍊及多方的探索、研究才能得到的成果,然而,保持初衷更是不變的真理。希望透過冉天豪及各方的努力,讓台灣的藝術風氣能夠越來越蓬勃發展,讓台灣的藝術作品在亞洲能佔有一席之地。


本文全文同步刊登於 Event365生活誌 2018夏季號《走跳台灣巷弄的狂騷姿態-13個城市fun玩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