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早安

專訪郭耀仁 | 從表演出發●看見每件小事背後的價值

2018-10-18

文/Ruby、Duna
編修/LULU


台灣的藝文活動在近年來蓬勃發展,很多人在假日的休閒活動從「看電影」轉變為「去看劇」,說起自己第一次看舞台劇的經驗,就是《果陀劇團》的《五斗米靠腰》了,劇情既寫實又幽默,演員生動的演出更是令人回味無窮,也讓我從此愛上了舞台劇。一齣成功的戲劇,除了要有好的劇本、好的團隊外,「演員」可謂功不可沒。這期雜誌很榮幸地,邀請到在《五斗米靠腰》裡飾演「老闆」的郭耀仁老師,藉由這次的訪談,讓他帶領我們進入更深層的表演世界。
 
 
考入戲劇系其實是個意外
耀仁老師高中時期受英文老師影響很深,也對英文很有興趣,本想報考台大外文系卻意外的考取戲劇系。當時只想說先進台大再說,對於未來並沒有什麼想法,後來發現自己對於演戲這件事很有興趣。回溯到高中時期,當時的老師就有在耀仁老師身上發現其對於表演的才華和傾向,所以讓他帶著全班大跳剉冰進行曲或是扮著聖誕老人發糖果等等,都表現得很好但在當時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這個部分。一直到大學畢業後,對於未來也是有些徬徨,認為自己不知道可以做什麼,轉而開始研讀外文參加外文系研所的考試,剛好那時表演老師姚坤君的推薦及金鐘影后黃采儀的邀請,到了九歌兒童劇團演出金枝演社《可愛冤仇人》的男主角「哭泣殺神」;同時也有同學介紹去實踐大學話劇社帶課,冥冥之中好像老天爺注定讓他走這條戲劇之路。
 
 
只想把戲好而不是演完
要對表演這件事保持熱情,不能當作工作來看,要在每一次的排練及演出中發掘新的東西的心態非常重要。耀仁老師堅持「表演」這件事需要和自己溝通,該如何對這件事負責,心態上的調適非常重要,要選擇一成不變的演出還是要隨時吸收新的事物,轉而運用到表演中,都是自己要跟自己去做協調、溝通的。如果只把表演當作是一份工作、來領薪水的,這都會成為表演的致命傷,也會讓自己漸漸失去對於表演的熱情。因此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學無止盡的去學習、觀察,縱使這個表演課程已做了不下十次,依然可以在這裡面挖出一些新的東西,而這個心態其實也套用在各行各業。此時非常適合引用擺渡人阿偉哥的台詞:『十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做每樣工作都會累,保持興趣跟熱情是大家要去學習的課題。
 
 
令人捧腹大笑的《五斗米靠腰》
耀仁老師在果陀劇團推出的辦公室喜劇《五斗米靠腰》中飾演老闆,其搞笑、滑稽的型象深植人心,令人喜愛!此劇至今已演了3年多,因為這是一齣現代辦公室喜劇,因此可以即興的融入現代的時事與詞彙,更能貼近觀眾的生活,使觀眾深同深受。有鑑於先前在屏風的經驗,耀仁老師比較能掌握到許多演喜劇的眉眉角角,因此在演出時輕鬆的就能做出很多笑果。而其實耀仁老師認為喜劇比悲劇更難演,喜劇需要經過精密計算的公式去推算過,前面要如何去鋪陳,到後面要如何否定前面造成反差,更要計算要如何讓觀眾感到好笑,都是經過嚴謹的編排而成的。像是《五斗米靠腰》的老闆原型,是參考九歌兒童劇團的團長朱矚明,也參考了很多老闆的行為舉止及左者馬克漫畫中的蛛絲馬跡來揣摩而成的。耀仁老師認為從生活中尋找靈感,常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點子,從自身出發才可以融入劇中的角色,讓其更鮮活也讓觀眾加深認同感,將角色「玩」出來。
 
 
看見每件小事背後的價值
耀仁老師與我們分享一個人生的概念:『從表演出發,我們要看見每件小事背後的價值。』很多事情的完成,並不在於我們做了一件偉大的事情,而是把一萬件小事做好;這不僅僅套用在表演上,也能套用在每個人的工作甚至是生活裡。以劇場為例子,一齣劇畢,演員敬禮,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前台的服務人員、後台的工作人員以及整個劇組在做的謝幕,感謝大家都觀賞,而不是自認為很厲害,期待他人的讚賞。有些工作或是事情,並不是那麼樣的有趣,但當你把它做好了,可能背後會帶給他人在其工作或是事情上的順利抑或是獲得啟發,這就是做每一件小事背後的價值,而當你看到這個價值,又會找到對這件事的熱情,那麼工作就不僅只是工作而已了。
 
 

耀仁老師認為人活在世上無法獨善其身,需要各種不同的幫助,而「表演」就是向大眾分享美好的能量。以開表演課的方式回饋社會,提供機會和場地讓大家進行交流,抒發現代人的心理壓力,尋找迷失的自己。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本雜誌,推廣表演藝術,讓更多人來劇場看戲。秉持著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你會怎麼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