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午安

專訪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策展人林珣甄 、高翊愷 | 看見城市獨特性

2018-10-31

採訪、撰稿/Event365生活誌編輯群
照片提供 / 第四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啟動未來 看見城市獨特性  第四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始於2015年、由民間發起的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結合許多深耕大稻埕的在地文化單位,於每一年的十月份在台北大稻埕全區舉辦各式藝文展演活動。藝術節著重在跨時代、跨領域、跨國籍、跨文化甚至跨語言的藝術表演,以創新實驗表演形式連結在地,讓藝術在大稻埕大街小巷、街屋空間內產生交流,使得大稻埕藝文的一面開始在國際藝文界受到矚目。而今年,已是第四屆舉辦大稻埕國際藝術節,這四年來由藝文表演帶動、活絡整個大稻埕地區,成功的重啟當年風光的大稻埕!就讓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策展人林珣甄、協同策展人高翊愷〈以下簡稱林、高〉來與我們聊聊,當初是怎麼發起藝術節的?又有什麼樣的趣事發生及各種甘苦談分享呢。





Q. 第一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始於2015年,請問當時是怎樣的機緣,讓你們開始計畫要籌辦這個藝術節呢?
林: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是由思劇場發起的。而這就要從經營思劇場開始說起,我們是從2013年開始經營思劇場,也算是青年創業的概念(笑)。我們希望能夠擁有一個空間,可以讓不同領域的藝文表演人才相聚在這裡,再透過各自不同的專業,來互相分享、討論進而一起完成一個作品或是找出創作未來發展的目標或是脈絡,打造出一個思想者的劇場。好玩的是,思劇場的房東是「世代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而他們從2012年開始,在每年的10月份,都會在大稻埕舉辦1920變裝遊行,大家穿上復古的衣服走在街上玩樂。這活動實在太有趣了,所以一開始我們也來變裝參加遊行;到了第二年,我們想說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一起來協助這個活動跟周遭的店家,於是我們開始蒐集附近店家的活動資訊,希望在變裝遊行的當天,民眾除了來參加遊行之外,也可以參加其他店家籌辦的各式各樣的活動。沒想到,蒐集到了非常多豐富的活動訊息,而因為這樣,也讓我們進而了解到大稻埕這個地區,這邊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在這裡有很多的創業者本身就是創作者,他們用自己的力量在做事情、辦活動,但是個人的力量總是比較薄弱的,力量無法做大,突然我們有了個想法:或許我們可以變成一個平台,把大家的能量聚集在一起,讓外面的人可以看到大稻埕這個充滿著藝術能量的地方,那就由舉辦藝術節的方式來發聲吧! 第一屆的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就是由思劇場、世代文化基金會及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這三個單位共同發起的。


 

Q. 藝術節的主題一直以來都是「狂騷」,這兩個字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林:
這就要回朔說起1920年的大稻埕歷史了。日據時期的大稻埕是屬於台北的城外,而日本人大多居住在台北城內,所以這邊就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在這裡發展、擁有比較多元性的面貌的地方。而大稻埕離港口滿近的,港口附近有很多洋行,所以這塊區域在1920年代是一個滿國際化的地方。而當時蔣渭水先生在這裡提倡「新文化運動」,是一個以文化的方式來讓台灣人思考什麼是台灣意識及台灣文化是什麼?而「新文化運動」的精神,很是符合「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核心概念,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一些思想碰撞並且能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把1920年代的文化精神放大到國際上來看,有一個英文字「Roaring 20」是扣合我們的主題的,所以我們就想到可以用「狂騷」來代表藝術節;「狂」說的是外在的狂野、「騷」則是代表內心的騷動,我們希望每一年的藝術節都是以這個作為核心概念去執行。「狂騷」,讓藝術家們能夠在大稻埕深刻的感受在地的文化精神,並能不受限制的、打破傳統框架的做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而我們會一直持續這份精神,所以每一年的主題精神本質都會是「狂騷」。

高: 這邊跟大家補充分享大稻埕的小歷史。其實1920年代的大稻埕算是台灣的’「戲窟」呢!在籌辦藝術節的過程中,跟很多的老師聊到這邊的歷史,才知道說以前大稻埕這裡有將近50間的戲院呢!由此可見,那時候的大稻埕就已經有很強的創作能量了,而現今,這些藝術的強大能量依然存在,只是隱身在大稻埕的街坊巷弄內,等著我們去挖掘、開發,重起當年的風采!

 

Q. 來參與藝術節的年齡層或是族群大概是落在哪呢?

林:不同的節目吸引到的族群會不太一樣。像是售票的演出,會比較吸引到的是藝文人士;而1920變裝遊行就會吸引到各種年齡層的朋友、甚至是外國人一起來玩樂,這兩年來我們發現有很多可愛的5、60歲的阿姨們會非常用心的打扮自己,呼朋引伴的來參與遊行,一起走上街頭玩樂!



Q. 在您的眼中,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呢?是人、音樂、創作還是能量呢?
林:我覺得台灣最美的是文化,雖然透過不同創作者的詮釋變成各種不同的作品,但是它們的根都是一樣的,有美的文化才有這麼多美好的作品。
高: 我覺得台灣最美的就是民眾參與的活力,這股活力不僅僅是藝術家積極參與演出,也是民眾熱情的參與各項活動的活力,這股強烈的參與活力是讓我覺得很美的。



Q. 第四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即將在今年10月登場,今年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主題或是創作能先跟我們介紹嗎?
高:今年有滿多來自國外的、新的藝術家帶來很多不同的創作,像是泰國的舞台劇導演跟日本的花藝師攜手合作帶來很新潮但又跟歷史有很深刻連結的作品;而這次也會有滿多互動式的小活動,而這些小活動也會跟大稻埕的在地文化很有連結,十分的接地氣。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駐村活動」,來自羅馬尼亞的藝術家要跟台灣的高中生、大學生來聊聊現在的世界局勢,聽起來是個很困難的題目,但是這位羅馬尼亞的藝術家已經在好幾個國家做過這樣的實驗也蒐集了多國的年輕族群對於世界的局勢、政治甚至是經濟的看法,再把這些看法轉換成文字性的圖像做成展覽,這真是個很特別的活動,而這項活動命名為「Sixteen Sounds」,希望透過16個年輕族群的看法來完成這個展覽。我們也很想透過這個活動來聽聽看,下一代年輕人對於世界局勢的看法是什麼呢!林:今年的1920變裝遊行的主舞台會拉到大稻埕碼頭,我們會跟碼頭的貨櫃市集做結合,希望呈現原汁原味的1920年代的大稻埕碼頭,帶領大家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那段復古的、風情萬種的大稻埕。



本文同步刊登於 Event365生活誌 2018年秋季號《走跳台灣巷弄的狂騷姿態-13個城市fun玩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