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午安

專訪LuxyBoyz王健豪 | 路遙知馬力,勾勒表演製作的春夏秋冬

2019-01-09

採訪、撰稿/ReyRey

採訪選在一個晴朗的午後,Javon帶我們來到他辦公室旁一間明亮、窗景視野開闊的會客室,在繁華的台北東區保有藍天與寧靜。身穿一襲黑的Javon,一坐下就拿出做好筆記的訪綱,笑著說前不久才錄了段訪問,事後看成品自我檢視,覺得有很多地方沒講到重點,就是這樣沉穩、嚴謹、不斷反思而後精進的特質,這幾年,Javon帶領Luxyboyz建立了許多團隊制度,無論是幕前的表演、幕後的製作、團隊經營,甚至是團隊形象塑造,寬廣的視角與執行力,一步步築夢踏實到今天。


Luxyboyz

起初只是幾個街舞男孩在夜店的派對舞台上跳舞,2009年做出了第一套『LED MAN』光的表演,開始在服裝道具上⼒求突破,運用雷射、投影、冷光、光纖、LED等各種不同的光,不設限的進⾏跨平台合作與多媒體互動表演,「光」這個元素從此成為了他們的特⾊及標誌。

隨著時間的演進,他們賦予特效不同的生命與意義,往內化昇華之路挺進。不只是 「商業表演團體」,更立志成為⼀一個雅俗共賞的「藝術表演團隊」。

▲左為GLOW BAND黑光樂團,右為Martial Art俠客


單純想是沒有用的,要接著執行才有用

Javon與表演的緣份是從街舞、商業表演開始的,做過許多藝人的演唱會舞者,也跳過各式各樣尾牙、春酒、記者會商演的舞台,過程中常觀察身邊的老師、前輩們,思考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樣子,在朋友介紹下,起初是幫忙代班、因緣際會加入Luxyboyz,漸漸成為固定班底。最後他發現,Luxyboyz正是那個可以讓自己對表演的各種新奇、實驗性想法成真的地方,於是他毅然推掉原本的舞者商演、教課等工作 專心在這個團體發展。


▲手工製作Luxyboyz的表演服裝盔甲


Luxyboyz從夜店舞台起家,在2009年左右轉型為專注於冷光結合舞蹈的多媒體互動式表演團體,後陸續受邀至海內外演出、電視節目錄製,2012年與2016年兩度參與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的開場表演製作(51屆金鐘獎開場表演-Inner Light 藏光),跨足藝術節慶、藝術季表演,例如新營藝術季、月津港燈節、台南藝術節等,Javon說得神采飛揚、眼睛發亮,「真的很累,但是超好玩的!」在這一路上,他從純粹的舞者,升格為秀導,用更高的視野格局來統籌策劃表演。


▲Javon最喜歡和團員們一起挑戰大舞台!


探索新奇事物的行為,肯定會帶來生存的優勢

從Javon的言談中感受到,他是個不斷從執行、實踐中去學習、成長,也是個慣於觀察的人,談到表演路上影響他最深的人與事,Javon首先提到做商演時有緣遇見一位非常資深的朱孝中老師,以及2008年進到國防部藝工隊做巡迴演出的經歷。「朱老師是個能高效率完成彩排的人」,Javon說他在藝工隊舞蹈組時,曾有次要做一場陸海空三軍聯合的演出,朱老師是整段表演的負責人,大批的表演者們和大批軍人、儀隊、長官們能全體集合排練的時間並不多,隊形、場面調度更是項浩大的工程,「朱老師就拿著麥克風,你們往這裡,你們往那裡,十分鐘的表演竟然就這樣流暢的串起來了,沒有任何一個隊形、舞者彼此打到撞到」,這次的經驗讓Javon印象深刻,並首度認識到表演裡「導」的概念。

跟著藝工隊巡演的一年間,Javon還接觸了過去不曾遇到的,燈光音響等幕後工作,他打趣地說:「上場前,我們就是一間硬體公司,在台上時我們是舞者,下台我們又變回硬體公司。」那年台前幕後包辦的經驗,讓Javon對燈光、音控等硬體有了基礎的概念,並培養了對演出道具製作、管理的敏銳度,而這一切,擴增了他的表演製作知識資料庫、累積了龐大的能量,牽引著他走上演而優則導、專注於團隊品牌經營之路。


舞者、表演者、製作人、秀導、經營者,台前到幕後一條龍
魔鬼藏在細節裡,品牌形象的塑造也常在一念間累積

常說隔行如隔山,但在整個產業鏈裡大家是相連的群峰,至少去彼此的山腳繞繞、看看吧!Javon特別和我們分享,現在每次到演出場地,把團員們帶到休息室後,他習慣先在會場轉一圈四處看看,快速看一下動線規劃、硬體設備架設的狀況等等,「30分鐘的彩排過程,會決定當下活動會場中的專業人士、廠商、客戶們接下來怎麼看你。」,Javon不斷提到彩排的重要性與其中的眉角,如何在每個場地,完成作品最好的樣子,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表演需要什麼,先尊重自己,盡力在彩排時精準、有效率的溝通,別人才會尊重你。

聊到Luxyboyz的表演特別重視燈光效果,Javon說在藝工隊期間,對燈光音響有了基礎認識,後來他持續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與學習,為的就是在與燈光老師溝通時,不再只是說「我想要一個戀愛氛圍的燈」,而是盡可能具體的說:「左右舞台的LED Par染什麼顏色來wash,另外全場的Beams往什麼角度方向如何打,這就是我要的戀愛氛圍的燈」,省去雙方反覆測試調整的時間,「我是做表演不是做燈的,當然沒辦法像燈光老師那麼專業,但我努力去學習相關知識及語彙,我想要大家聽的懂我在說什麼,我覺得這是尊重專業的表現,也像是場心理戰,當燈光老師覺得被尊重,並清楚了解我們需要的效果,他自然也會成為表演完美呈現的一份子」。


▲ Javon在活動會場與燈光師一起做燈

Luxyboyz表演的舞台非常多樣,有線下舞台式的演出,也有電視節目鏡頭式的演出,如果不去了解不同發佈渠道的差異,就沒辦法確保每一次的演出,傳送到觀眾面前的模樣會是我們所期望的。這些是Javon在經歷了台前到幕後一條龍的洗禮,開始做秀導後,得出的重要功課。這樣的堅持,無形之中會建立表、導演者本身,或是團隊的正向、專業的形象,除此之外,Javon還會要求團員們在後台的規矩,舉凡不隨處席地而坐、完整著裝後才能出休息室、演出結束離開前須把休息區整理乾淨等,不只台上的表演精彩,台下處事也俐落,所謂有規矩而後成方圓,品牌形象逐漸從這些細節中累積塑成,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吧!



做新的表演不容易,但要能在不同的舞台、場合一直完整呈現同一個表演才是最難的,所以才需要將表演規格化

SHOWOW在2018年底開站沒多久,Luxyboyz就很快的上架了好幾個表演,資料完整、吸睛,還條理分明,原來他們每一支舞碼,都有一個專屬的備忘錄,備忘錄裡記錄了這支舞的人員編制、劇照、影片、道具清單、所需要的硬體清單、各式注意事項,甚至是該舞碼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例如:適合在何種場合演出、適合做什麼跨域結合,或是適合等待個一次爆發的大舞台演出機會等等,都會列進去。「如此一來在做演出合作洽談時,我才能更清楚的向客戶說明我們能提供的,這是「需求者」與「供給者」間的連結,在表演產業中,我們作為供給者,要反覆審視作品、不斷思考如何做在自己東西的同時,也滿足需求者的需要,不能只做自己爽。」

Javon說,因應各式各樣的舞台、廠商客戶想微調表演是常見的事,在把表演規格化、大框架固定下來後,在預設範圍內能微客製化,例如:一支會用到三首歌的舞碼,其中有一首歌可讓客戶自選;舞者使用的道具上,加上主辦方的logo等等。若在接洽過程中超過原本設定的範圍,Javon就會改用全訂製新作的方式來評估與報價。對於演出價碼,Javon有一套自己的定價策略,他說Luxyboyz從只有舞者,到有幕後的制度化團隊,一個舞蹈結合多媒體的演出,除舞者外再加上秀導跟道具助理,更能確保表演品質,因此他傾向以表演服務為核心的專案式報價,而非以舞者人頭數報價。


 

給表演新血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是哪一種表演者;懂市場,才能把自己的作品分類、在合適的舞台呈現

Luxyboyz曾在2011年赴中國大陸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節目參賽,那年他們嚐到走紅的滋味、商演邀約不斷,未料接著經歷了經紀合約糾紛,沉潛了兩年,團員來來去去,直到現在重新穩定下來的7人編制,十多年的起伏都是淬鍊,Javon引用蘋果傳奇CEO賈伯斯的名言:「你無法預測過去的經驗會如何連起來,但你必須相信他們會連起來」,持續發掘團隊價值的Javon,聊到這些過去,即便中國達人秀參賽時相當意氣風發,依舊是滿滿的反思,Javon認為當時在Luxyboyz品牌策略上是有失誤的,他們每次錄節目都推出新的創作、造型、道具,並且其間的落差很大,雖然觀眾覺得精彩,但整體而言,團隊並沒有辨識度。這一切種種,都成了Javon與Luxyboyz探索自我、表演價值之路上珍貴的養分。

訪問接近尾聲,Javon聯絡著下個工作行程,是要去場演出的彩排,我想像著晚點在會場,他們會如何流暢有默契的完成,可以感受到Javon與夥伴間的互相信任、支持,強大的氣場。最後,Javon與我們分享了他自己整理出的一套屬於表演製作的春夏秋冬理論:

  • 春:起步,表演作品發想、編創、排練。
  • 夏:推廣,行銷、找平台亮相、露出。
  • 秋:規格化,整理、打磨、檢討、調整。
  • 冬:持續發展,累積作品價值。

一個個經過四季、熟成的作品,或許成為成熟、適合商演的作品不斷演出,為團隊增加收入、擦亮品牌;或許是新穎的創意企劃,先做小樣或將概念留存,等待適合一次爆發亮相的舞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方向明確很重要,起步時先不以金錢為出發點,必須專注於價值創造,未來才有資格談價格。」,這是Javon的信念,也是他梳理人生經歷後,歸納出的一套表演品牌經營哲學。



點看LUXYBOYZ更多表演:

GLOW BAND黑光樂團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12
Inner Light 藏光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87

Martial Art 俠客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55
超脫機器人 
 https://www.showow.com.tw/search/program/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