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预算 关注频道 订单管理 表演联络纪录
会员登入
点选符合预算星球开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简体中文

地球人,午安

制造故事的工厂.深谈人性的原创故事

2018-05-10

文/LULU
照片/故事工厂
受访者:故事工厂林佳峰执行长X黄致凯总监




小时候,我们最喜欢打开故事书,请妈妈爸爸讲睡前故事给我们听,故事里有三只小猪的机智故事,还有睡美人长眠为爱的浪漫,这些故事听着听着,我们不知不觉的长大了。长大后,剧院像是一本立体的故事书,里面也还是说着机智的、浪漫的故事,立体的不仅是场景跟灯光,而是我们的泪水跟笑声。 「故事工厂」顾名思义的,把故事当成一个项目从制造研发到生产贩售;两个大男人因为不同的际遇都念到戏剧系,一位是把戏剧系当成最后一个志愿,连戏都没看过的林佳锋;一位是在乡下长大,家里只有一个男孩只好一个人跟尪仔仙玩的黄致凯,人生的剧本从来都没有被写好,但笔下的剧本却是带给人满满的笑声、泪水及无限的思考启发。
 


 

深谈人性的原创故事
    致凯从小就很喜欢看故事书、听故事,各种类型的故事都爱!还曾经看宋朝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历史故事,看的感动涕零。除了看故事书之外也喜欢玩尪仔仙(斗片),自己随口编个故事,让手里的几个斗片随着剧情打来打去,好不刺激!然而说故事的种子就这样慢慢的在致凯心中发芽,后来成为了“会说故事”的人。致凯说:『要当个好的说书人,要先成为好的观众,知道要有什么样的语言、情节跟用字会让人心动、感动,也会知道什么样的角色会让人爱上,而当你看多听多也就会懂得去分析了解,就也懂得怎么去制造感动、制造惊喜、制造有生命的故事』;而这也就是故事工厂所秉持的理念,坚持用原创的故事来感动所有的观众。而故事背后谈的都是人和生活,透过戏剧的演出让更多的人看到表演艺术,也从不同的面向来了解自己的生活;进而更能藉由故事的情节安排,带领观众到未知的世界,在里面跟着所有的角色一起经历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剧终带着深刻的感动、满满的泪水及带着不同的角度的想法来为自己的生活、人生做一点不同的思考。
 

从3个诸葛亮到庄子兵法
    在剧场里面听见笑声很容易、听见哭声却很难;悲剧不容易,喜剧则更难;大家普通认为喜剧最简单,就只是说说笑话罢了,但其实喜剧最难操控的就是说话的节奏。 「故事工厂」先前出的3部戏剧皆为喜剧,尤其”3个诸葛亮”更是场场卖座,让人从头笑到尾的一部超级喜剧!致凯将所想要表达的寓意藏在搞笑的台词背后,以用笑话的方式包个道理的手法呈现。这类型的喜剧相当受到观众的喜爱,但是不受框架绑住的致凯,挑战的用了一个新的题材及手法来创作密室推理剧“庄子兵法”。庄子,给人的印象就是喜好自由、逍遥自在;而兵法讲的就是如何用心机、方法来得胜,这两个名词放在一起本身就是个矛盾、冲突的搭配。此剧不仅仅在创作上做突破,以密室为主场景的作法也是一大挑战。然而在这样的严肃故事的情节里还是带有一些诙谐的部分,黑色幽默是最难的,说的就是笑看人生的概念,笑看生命中的忧伤,用笑声去超渡过去的难关跟泪水;当故事的层次越多,能够体会箇中滋味的观众的深度也就越高。
 

台湾的表演艺术市场趋势
    现今台湾的社会中,表演艺术的地位仍是趋于弱势的,会买票听场音乐会或是看场舞台剧的人相较下还是少数,但相较于10年前的台湾,现在也正在进步当中。为了提升国人的欣赏艺术及文化的水平,佳锋带领着「故事工厂」的同伴们做了许多的努力;透过进校园跟学生面对面的分享故事、聊聊经验、演讲或是任何跟​​艺术有关的课程来对学生扎根,培养学生族群对于表演艺术的兴趣及欣赏力。当有一个人去看戏,获得感动及欢笑,就可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看戏,这样的行销手法也是佳锋一直在努力的。藉由这样的方式让欣赏艺术的人越来越多,让整个表演艺术的市场越趋进步,也是每一个艺术家长期努力的目标及期许。
 

做出特色 齐心养观众
    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而原创作品更能体现出创作者与土地跟观众的连结,台湾的原生作品才会源源不绝的出产,过程纵使辛苦,但也是为台湾、为自己、为表演艺术圈做一份努力。坚持原创作品并谦卑的学习他人好的地方是致凯长久以来所坚持的理念,大家一起共同成长进步,并保有各自的特色,如此产业才会活络。戏剧圈的型态是一群人一起努力去呈现一个好的作品,那就是成功;然而好的作品也是需要专业人士们,环环相扣的把每个细节都好好的串联在一起,才会完整。佳锋期许同行的伙伴们能齐心做出好作品,让更多的人去欣赏,一起“养观众”,进而达到“共好”的境界。做好一件事,一个人就够了;要做好一个事业,需要一群人的力量。
 
 
 本篇文章全文收录在EVENT365生活志2017年冬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