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早安

製造歡樂的魔術師 | 專訪街頭藝人周子益 | 表演人生百態系列

2020-04-27

採訪、撰稿 / 王于真
照片提供/周子益JerryChou
 

與魔術初相遇 成周子益生命轉捩點

地上的紅色繩帶隨手一擺,道具們毫無規矩的散落在地,帶著禮帽、穿著筆挺的男子好似要做些什麼,一旁的路人,有的斜眼觀察著,有的因好奇而湊上前,一轉眼的時間,那只卡其色皮箱前已聚集不少的觀眾,等待眼前究竟會發生什麼。他是周子益,台中人的他最常出沒在勤美綠園道,濃眉大眼搭配不時在臉上變化的各種表情,逗趣幽默的形象風格,讓他的一舉一動惹得觀眾歡笑聲不斷。

周子益從小愛耍寶,個性活潑外向,是人人口中的開心果;國二那年接觸「魔術」後,他的人生因此改變了。回憶這段漫長的故事,當時的他發現原來短短幾秒鐘的魔術,不僅能獲得別人臉上的笑容,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一直以來喜歡製造歡樂的周子益來說是非常驚喜和開心的,他甚至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技巧並學習魔術理論。然而高二那年,由於父親身體不適,家中失去經濟來源,身為長子的他,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便萌生「用自己喜歡的魔術賺錢」的想法,因此他開始接一些魔術家教,直到高三有了第一場商業表演,才真正讓他受了「表演」的洗禮,雖然這場演出的表現周子益認為並不理想,但他也從這次經驗中收穫不少需要調整和努力的地方。




化悲憤為力量 憑街頭舞台打響名號

周子益靠著魔術,上了大學後持續半「工」半讀,不過也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魔術該如何精益求精、不被市場打敗,況且他仍須面對最現實的經濟考量,正當他煩惱著生活費時,有位前輩提議兩人一起到街頭表演雙人秀,就這樣周子益的街頭人生也從這刻起展開了。算一算時間,周子益從魔術開始已經表演十幾年,而街頭經歷僅有四年,但只要提到「周子益JerryChou」,他的名字是被不少人認識的,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曾經的他也有著對街頭藝人的刻板印象、曾經的他因為一句不看好的言論,化悲憤為力量,靠自己重新出發,打響屬於周子益JerryChou的名號,如今他不僅有紮實的魔術底子,更擁有砌磚、魔鬼棒、呼拉圈⋯⋯等的技藝,作為他的表演道具,在舞台上執著他所熱衷的一切事物。



表演成生活一部分 更是人生精彩理由

過去因生活所迫,表演成了他的工作,但同時表演也是他最喜歡的事情。隨著他一步步往前走,周子益認為表演儼然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他人生精彩的理由,無論何時何地,表演的他都是快樂的,他說「生活處處都是表演」,就連走在路上看到有新奇的事物甚至衣服飾品,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如何用在表演上。

其實,無論是表演台上或私下談天時,周子益由骨子裡散發出來的能量,總能渲染身旁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感染力,你以什麼方式生活別人也會感受得到。」他分享曾經有位即將面臨升學考的觀眾,看了他的表演後再次得到勇氣,堅持自己選擇;甚至有過把人從生死關頭拉回來的經驗,周子益驚喜地說著,沒想到自己的表演能夠改變別人一生,還能成為別人在低潮時的力量,他認為這是十分有意義和感動的事。





「人生沒有多長,但是我希望大家都能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堅持一輩子。」

每次表演結束,周子益都會向觀眾說:「人生沒有多長,但是我希望大家都能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堅持一輩子。」因為他明白,生命中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將會有多麼珍貴,而當他傳遞這些話語的同時,他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能認同自己,當喜歡的事成為謀生渠道,無論是什麼職業型態,都是為自己負責任也是最正當的「工作」。

現在的周子益擁有十八般武藝,也是每每觀眾最期待他展現那令人歎為觀止的雜耍技巧,不過,他用堅定的語氣說著:「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是一個魔術師。」因此他最後一段的表演中,他把呼拉圈玩的像是漂浮在空中一樣,巧妙靈活地聽命於他的雙手,如同魔法一般,周子益說因為魔術還是他最熱愛的事情,儘管現在學了許多不同雜耍項目,但他仍舊不忘喜歡魔術的自己,繼續帶著初心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點看 周子益JerryChou 更多表演:
★丑劇x雜耍=魔術驚喜
https://www.showow.com.tw/tw/search/program/578
★關注 周子益JerryChou 敲表演頻道頁
https://www.showow.com.tw/tw/search/group/150

 

延伸閱讀 SHOWOW X Event365生活誌 合作專欄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

音樂篇
突破古典框架的提琴音樂家 | 專訪街頭藝人 林子安
成就讓人幸福的逐夢歌手 | 專訪街頭藝人 陳守恩
木吉他與木箱鼓的純粹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安妮塔克

雜耍篇

製造歡樂的魔術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周子益
天生熱血魂的劍玉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小螺絲
玩轉西門町的花式籃球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H.DOUBLE C

本文同步刊登於 Event365生活誌 2020春季號《黑暗裡有光  疫藝)起(齊)加油》(點我線上試閱、購買實體雜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HOWOW敲表演最美好旅程. 表演讓活動更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