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表演 星球預算 關注頻道 訂單管理 表演聯絡紀錄
會員登入
點選符合預算星球開始敲表演旅程

NT 28,000 元以下

NT 28,001 元以上
~55,000 元

NT 55,001 元以上
~85,000 元

NT 85,001 元以上
~120,000 元

NT 120,001 元以上
~180,000 元

NT 180,001 元以上

SHOWOW 敲表演

繁體中文

地球人,早安

天生熱血魂的劍玉師 | 專訪街頭藝人小螺絲 | 表演人生百態系列

2020-04-27

採訪、撰稿 /  王于真
照片提供/小螺絲
 

小螺絲:「決定當選手的那時候,就立志用表演來推廣劍玉。」

穿著一席日式服裝,搭配著音樂,「準備中」的旗幟一擺出來,還有在日本卡通中才會看到的鯉魚旗,乍看就像準備在街頭開業的小店鋪,開場前的「裝潢」就讓一旁的大朋友、小朋友眼神充滿期待。隨著各個小道具們陳列於前,這位街頭藝人有著井然有序的步調,看似一切都還沒準備就緒,其實他的表演已經悄悄開始⋯⋯。
 
小螺絲,本名陳益銓,是全台最年輕通過七段位檢定的劍玉師,同時也是一名劍玉結合雜耍技巧的街頭藝人。今年24歲的他,從高中開始接觸劍玉,並立志成為一名劍玉選手,此時的小螺絲也決心用表演來推廣劍玉。他帶著他的「夥伴們」一路闖盪,無論是走過日本廣島劍玉世界盃、榮獲高雄衛武營馬戲平台的雜耍比賽冠軍,甚至遠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歐洲雜耍大會、英國愛丁堡Fringe藝穗節演出,小螺絲的表演歷經不同的洗滌淬鍊後,有了現在看到的樣貌。




街頭流露真性情 享受會「胖」的精神糧食

表演劍玉將近七年的時間,憶起初次的街頭表演小螺絲仍歷歷在目,兩小時的表演打賞箱裡只有朋友友情贊助的台幣十五元;為了讓表演能留住觀眾、增加渲染力,他開始審視表演細節,從橋段設計、觀眾互動、氛圍掌握,小螺絲心中有一套屬於他的完美劇本,他認為街頭表演其一重要的元素,是和觀眾心連心,讓整段表演像是一場歡樂派對,觀眾能滿載而歸的回家。
 
對街頭藝人來說,表演後的打賞固然重要,但難能可貴的是觀眾的回饋和鼓勵,小螺絲分享,有時遇過前來打賞的觀眾,眼角濕潤還不時發出吸鼻子的簌簌聲,「他們已經哭過了!」小螺絲興奮地說著,從人體假手到連續十五顆劍玉的大絕招,用小道具開始製造驚喜,慢慢堆疊觀眾的情緒,當表演進入重頭戲時,小螺絲坦言一次成功的機率是微乎其微,需要幾次失敗才能達成,在整個過程中,觀眾變得不再只是觀眾,而是成了表演的一份子,因此當成功的那瞬間,內心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除此之外,透過劍玉表演,小螺絲也讓許多原本不認識劍玉的民眾,進而產生興趣而去了解,甚至將自己的劍玉體驗分享給他,對小螺絲而言,這些都是除了實質收穫以外,豐富精神層面的無形收入。
 



每天都要熱血一點點 攜手心靈導師精彩人生

「『每天都要熱血一點點』,就是再加把勁催落去!」小螺絲經常傳遞觀眾「每天都要熱血一點點」,希望觀眾能夠透過他的表演,為生活中的忽忽不樂或裹足不前,帶來一點支撐下去的能量;不僅如此,他更賦予劍玉「永不放棄」的精神,同時也是用來時刻提醒自己。表演時曾經有過幾次進行大絕招時不斷失敗的經驗,此時的他一方面跟觀眾分享一路上玩劍玉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更是必須對自己信心喊話,他提到,假設失敗後表演其他比較簡單的招式,這樣未來在面對失敗時就會更容易選擇放棄,小螺絲說:「我的個性就是不想認輸,就一路上一直ㄍㄧㄥ過來,因為我不想放棄。」言談中小螺絲的話語總是流露著果決和堅毅。
 
隨著音樂起伏,小螺絲的表演讓觀眾們非但目不轉睛,還會不時哄堂大笑,無論在何時何地,劍玉幾乎佔了他每天四分之三的時間,「如果今天將劍玉擬人化,會想對他說些什麼呢?」小螺絲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不過他思索後抱著感謝的心說著,劍玉好似他的心靈導師,他從劍玉身上學到的不僅是失敗了再試一次、圓滑地處理事情,更是有了這位導師的緣故,小螺絲的人生才變的如此精采非凡。




目標「在世界留名」 奮力轉動名為夢想齒輪

「我每次做表演都是盡全力,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這是小螺絲對表演的態度,也是提起劍玉時,他眼神中所散發的執著和熱情。現在的小螺絲堅定著「在世界留名」的目標,只要一提到劍玉就能想到台灣有位名為小螺絲的劍玉表演者,而為了實現理想,他積極透過不同的方式將劍玉帶到每個舞台和角落,小螺絲以過去在馬戲藝術節中表演劍玉為例,「欸,你們知道那個馬戲藝術節可以表演劍玉嗎?就是小螺絲!」他不只創造更多可能在劍玉身上,更大大開啟大眾對劍玉的想像;目前小螺絲策劃把劍玉帶入劇場,讓作品產生更多碰撞與火花,未來他也持續用「小螺絲」的精神,奮力轉動名為夢想的齒輪。



 

延伸閱讀 SHOWOW X Event365生活誌 合作專欄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

音樂篇
突破古典框架的提琴音樂家 | 專訪街頭藝人 林子安
成就讓人幸福的逐夢歌手 | 專訪街頭藝人 陳守恩
木吉他與木箱鼓的純粹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安妮塔克

雜耍篇

製造歡樂的魔術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周子益
天生熱血魂的劍玉師 | 專訪街頭藝人 小螺絲
玩轉西門町的花式籃球組合 | 專訪街頭藝人 H.DOUBLE C

本文同步刊登於 Event365生活誌 2020春季號《黑暗裡有光  疫藝)起(齊)加油》(點我線上試閱、購買實體雜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HOWOW敲表演最美好旅程表演讓活動更感動